南开大学文学院/庄浪博物馆数字化建设暨文物数字化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3年4月24 日,南开大学文学院—庄浪博物馆数字化建设暨文物数字化研讨会于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范孙楼章阁厅开幕。

本次会议由南开大学文学院主办单位,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天津恒达文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出席此次会议的领导嘉宾有南开大学教务部部长李月琳,南开大学社科部副部长孟德龙,南开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冯大建、吴娟,甘肃庄浪县博物馆馆长张建军,副馆长贾善亮、叶佳,天津恒达文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杜鹏、市场部经理杨郁发,甘肃庄浪县博物馆办公室主任王江平,甘肃庄浪县博物馆职工代表程文幸刘明珠,以及文学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师、文学院服务学习劳动教育课程学生代表及研究生。文学国家级试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涂俊教授主持了开幕式。

开幕式上,李月琳部长肯定了文学院在学生的数字素养培育,以及服务学习和劳动教育课程建设上取得的成果。李部长提到文学院与庄浪博物馆的合作有助于深化南开大学服务学习课程建设及劳动教育实践,提升学生综合能力的同时,还能帮助庄浪推广本土历史文化和人文风貌,积极传承庄浪悠久的地域文化。文学院副院长冯大建对庄浪博物馆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回顾了学院与庄浪自2019年以来进行深入交流合作并取得的成果。甘肃庄浪县博物馆馆长张建军总结了此前与南开大学文学院的合作,并对接下来的进一步合作表示期待。杜鹏副总经理表示,天津恒达文博作为南开校友企业,希望深化与文学院的校企合作,助力学院庄浪博物馆数字化建设等项目的开展与实施。开幕式结束后,涂俊教授带领与会嘉宾参观了文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南开大学文学院与庄浪博物馆有着深厚的渊源,文学院庄浪实践团曾多次赴甘肃庄浪开展暑期实践、服务学习及劳动,2022年实践团与庄浪县博物馆展开合作,以前沿技术助力庄浪县文物数字化。此次会议主题是加强与庄浪服务学习基地的合作,共同发展。会议为期七日,主要议题包括:南开大学文学院2023年劳动教育服务学习课程建设与暑期社会实践;文物数字化及数字博物馆建设;2022年三维激光扫描及后期数据点云处理;3D打印及VR展示对文物展示的意义;文物照片的拍摄方法与实践;参观天津博物馆、天津自然博物馆及国家海洋博物馆并就数字博物馆建设展开研讨。

2023年是南开大学文学院暑期实践团在庄浪乡村振兴工作推进第五年,实践团在2022 年将实践内容拓展至当地文物数字化工作,调研当地文博工作现状,探索高校以先进技术、先进理念为地方文化事业服务的路径。为强化文学院本科教学中服务学习课程、劳动教育课程建设,深化文学院“知中国,服务中国”服务社会的工作内容,针对庄浪数字博物馆的建设工作,会议总结了2022年石窟三维激光扫描、文物数字化等工作内容,学院和庄浪博物馆双方就2023年文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服务学习以及劳动课程在庄浪的开展制定了初步计划,此次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